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报纸 > 热点专题 > 正文
巴拿马运河扩建给中国投资美国带来新机遇
时间:2014-07-28 17:31:15    来源:    网站首页    

 《吴礼明博士美国行》系列报道之三 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巴拿马运河扩建给中国投资美国带来新机遇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吴礼明
 
  "巴拿马运河扩建给中国投资美国尤其是物流业带来新机遇",这是2013年9月20日,以《企业家日报》副社长、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执行主席、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吴礼明博士,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焱然,嘉兴世界贸易中心董事长李蒙兴,浙江乔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支岩福,美中投资协会秘书长顾菊林等一行7人组成的"企业家日报社中国企业家联盟商务考察团"访问美国奥兰多世界贸易中心主席沙腾先生时,沙腾先生向中国企业家联盟传递的信息。

\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奥兰多世界贸易中心主席沙腾先生(右三)在座谈时向中国企业家联盟成员们介绍巴拿马运河扩建后带给中国的机遇。吴礼明 摄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奥兰多是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的一座城市,坐落在大西洋东岸,离巴拿马运河只有1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从巴拿马运河到达美国首先就要经过佛罗里达,因此,从巴拿马运河航线进入美国,佛罗里达是第一站。
  "如果从中国水运到美国,巴拿马运河是必须的航线。独特的优势使得巴拿马运河占据了亚洲到美国东海岸主要海运市场份额。由于佛罗里达·奥兰多是从巴拿马运河航线进入美国的第一站,因此,巴拿马运河扩建顿时给奥兰多带来巨大商机,尤是物流业,实际上佛罗里达·奥兰多己成为了一个世界中转站,从美国运输到世界各地的货物和从世界各地运输到美国的货物都要经过佛罗里达·奥兰多。"奥兰多世界贸易中心主席沙腾先生在座谈时向中国企业家联盟成员们介绍说。
  
巴拿马运河的历史渊源

 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关于巴拿马运河的历史,记者从美国之行中就开始了解。
  由于巴拿马地处北美洲与南美洲的交界处,左临太平洋,右临大西洋,最宽的陆域宽度只有80多公里。这个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巴拿马成为沟通两大洋之间的理想之地。
  终于,从1880年1月1日起至1914年8月15日间,巴拿马运河经过34年的人工开凿终于通航。
  这个人工开凿终于通航的巴拿马运河位于美洲巴拿马共和国的中部,全长81.3公里,水深13米至15米不等,河宽最窄处为152米,最宽处为304米。巴拿马运河是沟通大西洋与太平洋的主要通航河道,它的开通缩短了两大洋之间5500至10000海里的航程,缩短了美洲东西海岸7000至8000海里航程,缩短了亚洲到欧洲之间的4000至5000海里航程。运河每年承担着全世界5%的贸易货运,可见,巴拿马运河是世界上的黄金水道,有着"世界桥梁"的美誉。
  然而,巴拿马运河的开凿却有着一段不平常的历史。
  早在16世纪,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就曾下令进行巴拿马运河开凿的测量与调查。到了1879年,在法国巴黎召开了审查巴拿马运河问题的国际代表会议,决定由法国政府全面负责进行开凿运河。1880年1月1日,法国的"全球巴拿马洋际运河公司"宣布正式开工挖凿巴拿马运河。然而,因流行病的发生、蔓延以及财政上的重重困难,挖凿工程终于在1889年停顿。在以后的时间里,美、英、法三国围绕着巴拿马运河的开凿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角逐。1901年,美国与英国缔结了《海一庞斯福特条约》,同时废除了1850年签订的保证两国对巴拿马运河拥有平等权的《克莱敦一布尔尼条约》,美国从此获得了开凿、经营和管理巴拿马运河的特权。
  在法国原先开凿运河航道的基础上,美国又继续投资了3.87亿美元,雇佣了数十万人挖凿运河。在整个挖凿施工过程中,来自世界各国的劳工,其中包括许多中国劳工,都为开凿巴拿马运河付出了血汗。当时的劳工们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劳动,曾先后有7万名巴拿马和其他国家的劳工死亡。
  在尸骨遍野的挖凿运河劳工们的尸体上,巴拿马运河于1914年8月15日正式通航。1920年起运河成为国际通航水道。
  现在,每年大约有1.2万至1.5万艘来自世界各地的船舶经过这条运河。
  自1914年8月15日巴拿马运河通航以来至1999年12月31日,美国一直控制着运河航行的各个环节。
  为了夺回运河的管理权,1946年1月9日,巴拿马曾爆发了震惊世界的反美爱国斗争。在巴拿马人民坚持不懈的反抗与斗争下,美国政府终于和巴拿马政府签订了《巴拿马运河条约》和《关于巴拿马运河永久中立和经营的条约》。根据这个条约,美国在1999年12月31日前把巴拿马运河及运河区全部归还巴拿马,美国驻扎在运河区16个基地的军队全部撤走。
  2000年1月1日,运河归还巴拿马政府后,巴拿马政府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统一处理运河事务,并于2008年10月22日就巴拿马运河扩建举行巴拿马全民公决,公决结果支持率超过78%,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在投票后表示,此次全民公决"是这代人最重要的决定"。于是,总投资为52.5亿美元的运河扩建计划获得通过。扩建计划将于2014年巴拿马运河建成100周年时竣工。施工期间,运河交通不会中断。
  据悉,此次扩建成功后,巴拿马运河的运力将有望翻一番。
  
巴拿马运河对中国的作用

 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由于现在世界贸易总量的80%以上是靠航运来实现的,船期的延误也必然影响中国的对外贸易,包括对美国的贸易"。奥兰多世界贸易中心主席沙腾先生对记者说。

\美国奥兰多世界贸易中心主席沙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吴礼明 摄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事实上,在目前全世界通过巴拿马运河完成的5%贸易总额中,88%是美国与亚洲地区的贸易货物,而与中国有关的贸易货物占38%。来自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运用巴拿马运河的第二大用户。
  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介绍,目前,中美是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467亿美元,是两国刚建交时候的180倍。
  据了解,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首次超过了1000亿美元,达到1222亿美元,同比上升了20%,中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贸易有很强的密切的优势互补。中国丰富多样的消费品满足了美国消费者需求,从而扩大了从美国进口电子、航空、生物医药和农产品等贸易服务,也符合我国扩大进口发展经济的需要。
  此外,中美双方在投资领域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到去年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到6.1万个,累计合同外资金额1623亿美元,实际投入了676亿美元,美国企业在华经营获得了很好的效益,成为跨国公司母公司的利润中心,目前美国仍然是中国利用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而中国在美国的投资也快速增长,到去年年底,中国企业在美国直接投资超过了60亿美元,投资范围很广,美国正成为中国企业重要的海外投资基地。其中,中国从巴西、阿根廷的矿石、煤炭、大豆等货物的进口,以及来自委内瑞拉的进口的石油、乳化油、沥青等正呈现明显的增长趋势。这些贸易的进行,主要是通过巴拿马运河运送的。
  难怪,中国因素成为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支持巴拿马运河扩建计划的有力证据。托里霍斯总统认为,中国欣欣向荣的经济早已替他们分担了这些风险。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研究后认为,"扩建工程将有力地推动巴拿马经济发展,扩建将增加4万个就业机会;工程完工后,现有运能将提高2倍,可通过现有的最大型集装箱船只,能够满足未来20年的航运需求;巴拿马政府每年从运河获取的收益将于2025年增至40多亿美元"。
  扩建工程完成后,巴拿马运河管理当局将通过对运河用户每年提高3.5%的通行费来筹集部分资金,这意味着通过该航道的船只将付出更大的直接成本来降低航线运价。
  "扩建后运河的通行速度以及吞吐大型集装箱的能力将大幅度地提高,原来中国船只通行巴拿马运河的滞留状况将会改变,从长远来看,扩建给中国船企将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大的经济效益。尤其是对中国投资美国带来新的机遇"。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焱然这样分析说。

 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巴拿马运河扩建后的态势

 kMw中国出版传媒网_中国国家文化产业综合性门户网站

  据悉,巴拿马五分之一的财政收入来源于巴拿马运河。运河管理局表示将提高现有的通行费,同时发行债券来为扩建计划筹资。管理局表示扩建费用将在未来的11年内完全赚回。扩建后的运河将对较大船只的单向通行另行制定收费标准。
  巴拿马外交部驻华盛顿贸易专员迭戈·费雷尔表示,运河扩建所发行的债券不会以主权债的形式发售,"运河获利能力良好,应当能比国家融资获得更好的融资条件。"
  目前全球货物运输量的5%是通过巴拿马运河。由于巴拿马运河的主要使用客户来自美国、日本、中国以及智利等,尤其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发展中国家。因此,一旦巴拿马运河扩建完成,中国将会从中直接受益,每天将有更多来自于中国的船只通过巴拿马运河。
  据悉,运河扩建完工后,中国向美洲运输成品的成本将大幅下降。此外,还可能改变世界贸易的格局,甚至使股神沃伦·巴菲特斥巨资修建的美国铁路陷入尴尬处境。作为进口和出口航线,加宽后的巴拿马运河将成为中国全球贸易的主要线路。
  据巴拿马运河运营公司介绍,运河加宽后产生的影响之一将是大大降低从中国向美国东岸运输产品的成本---或许能降低30%。
  (本文作者系《企业家日报》副社长,博士、教授)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
点击排行